水星領航員ARIA「水之都與哀傷的歌姬」-未讀完之感想

對於還未看過【水星領航員ARIA】的漫畫或是動畫的朋友來說,突然間就入手【水星領航員ARIA「水之都與哀傷的歌姬」】這本輕小說,怎麼說呢?基本上我認為是不可能的。沒有看過原作的怎麼可能突然間就對這本輕小說感興趣呢?

至少,把這本輕小說看過(至少)一半後,我終於有兩個答案。一是這人一定非常喜歡看輕小說,所以無論甚麼作品都照樣看。二可能是因為某種契機下而開始看這作品。嗯,對我來說我是選擇二啦。

【水星領航員ARIA「水之都與哀傷的歌姬」】,這是東立“酷小說"的日語文學翻譯作品,裡面的插圖由漫畫家天野梢擔當,所以也能看到原作風格與味道的封面。其實小說內部的插圖是五個手指都能數到的數量,不過卻能充分展現天野梢的畫風。至於本文由藤咲あゆな擔當,藤咲あゆな當時也是【水星領航員ARIA(ARIA The NATURAL)】的負責擔當其中一員。

故事的背景。以一個人的日常述說一個城市的故事。我覺得這是每一本輕小說都可能會使用的方式,而至少我也不介意那種陳腔濫調的主題。故事中的水之都正是我們熟悉威尼斯,而述說著威尼斯目前所面對的危機與命運。海水位不斷的上昇正危害著現實中的威尼斯,而故事中的威尼斯因為“Aqua Alta"而沉沒。

火星因為行星地球化計劃導致兩極冰帽融解,而被海洋所覆蓋著。人類把沉沒的威尼斯逐步遷移至火星,恢復了過去美麗的水之都-而命名此地為新威尼斯。不過真的很奇怪,作者是故意設定火星兩極冰層融解後而重新命名火星為Aqua或水星,直接是叫最接近太陽的原水星洗洗睡去,那雖然也是鑒於現實中的火星探測計劃吧?

主角的日常必然是最能代表水都的存在?對作品還不熟悉的我暫時還未能分辨誰是主角,不過說到最能代表水都的,就是威尼斯的貢多拉。但作品也是故意的設定,新威尼斯中的貢多拉只能讓女性負責-別名領航員。貢多拉不僅僅是交通工具,而領航員本身也負責當地導游的工作,介紹當地的名勝地點。

待續。

